欢迎来到青岛中非商会官网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第八届中国(青岛)民营企业创业非洲研讨会在我市成功举办
[来源:青岛中非商会]    [发布日期:2019-08-30 19:12:48]

712日,由中非民间商会、青岛中非商会共同主办,青岛市农商银行承办,湖北省非洲民间商会协办的“第八届中国(青岛)民营企业创业非洲研讨会”在我市举行。市工商联、市商务局、市侨联、市委统战部的有关领导,各商协会代表、对非投资贸易的企业家代表120余人出席了研讨会。





青岛中非商会会长陈松致欢迎词。陈松会长简要回顾了自2010712日创会以来的工作,他同时强调,根据国家政策变化要求,青岛中非商会自2016年底从官办到民间转变,但是商会务实推动中非合作的宗旨始终未曾改变,倍感肩负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中非民间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晓勇致辞,并就中非民间商会与青岛中非商会在更多领域建立务实合作关系,更好服务企业走进非洲的前景充满信心。




青岛市工商联副秘书长丁一在致辞中强调,青岛的民营企业,在为非洲的经济发展不断努力的同时,也为青岛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对青岛中非商会在帮助青岛企业走进非洲的过程中,所做的工作表示了充分肯定,并希望商会突出民间特色、发挥民间外交优势,拓宽对非经贸合作新窗口。




研讨会从专家讲堂、助力非洲、经验分享三大板块进行了研讨。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经济研究所所长刘青海做了专题讲座,辩证分析了中非合作过程中的机遇、挑战与对策。青岛中非商会顾问、联合国贸易中心PIGA项目中国代表处总代表王力军介绍了联合国国际贸易中心关于非洲投资与增长伙伴计划并突出强调了项目在创造就业和促进当地发展的内容。青岛市农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任涛的推介,凸显了农商行的规模、传统、品牌及体制优势。湖北省非洲民间商会会长尹以桥《助力非洲工业兴邦,顺势作为成就自我》的主旨演讲,着重分享了专注自身业务、七国投资二十余年非洲实战经验。陈松会长的主旨演讲《兴业非洲,赋予传统产能新的空间》分享了非洲机会和发展潜力的同时给予民营企业借助商会平台助力非洲创业及应对非洲挑战的思考和启发。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经济研究所所长 刘青海)









(青岛中非商会顾问、联合国贸易中心PIGA项目中国代表处总代表王力军)





(青岛市农商银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任涛)






(湖北省非洲民间商会会长尹以桥)






(青岛中非商会会长陈松)







研讨会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是,青岛中非商会与青岛市农商银行就携手加强合作、提升会员服务签署了《金融合作协议》。备忘录就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确保双赢达成协议:合作向青岛中非商会会员提供包括但不限于传统融资服务、资金管理服务、国际业务服务、财务顾问服务、理财增值服务、贵宾及电子金融服务。同时双方将通过高层互访、业务咨询例会、银企联谊等多种形式,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不断开拓合作新领域。




研讨会上的亮点之一是为新入会的顺科农牧、山东久力、鑫海城、元康丰、雅克耶提、诺瓦贸易、博益轩、冠德家居、宗煜工贸、新方向旅游、普东机客车配件、中铁二十局第四工程12家会员企业,举行了简约隆重的授牌仪式。会长陈松、副会长李存昌、副会长翟承民,分别为新会员企业代表一一授牌。












研讨会的互动交流环节,高潮迭起。与会企业积极发问,嘉宾现场解答。青岛市农商行国际业务部的任涛总经理还在研讨会现场为新入会的会员企业鑫海城对接了埃塞保函的业务难题。




此次研讨会以务实的会风和切实的主题,在创业非洲、加快走进非洲步伐,不断完善自身业务的同时,积极寻求合作共赢等方面取得了共识。





青岛中非商会(英文译名:Qingdao Sino-Africa Business Council,缩写:QSABC)是由中央统战部倡议,中共青岛市委统战部和热心中非交流的企业于2010712日发起成立的山东省内唯一一家具有独立法人地位聚焦中非合作的非营利性社团组织,以务实的方式促进中非交流、推动中非合作为宗旨,由已在或准备在非洲开展投资、生产、贸易、建筑、服务及其他商务活动的企业、企业家自愿组成,会员涵盖多个领域,深耕非洲20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