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青岛中非商会官网
你当前的位置: 首页 >>商会动态
企业家看非洲---青岛中非商会乌干达考察团顺利返青
[来源:青岛中非商会]    [发布日期:2019-08-30 19:18:52]


72131日,青岛中非商会考察团对东非国家乌干达进行了商务考察。12家会员单位参加了此次考察活动。

 

723日至26日,考察团一行参加了首届中国(乌干达)产能合作品牌展览会、中国(乌干达)产能合作论坛。与来自埃塞俄比亚、毛里求斯、布隆迪、尼日利亚、马拉维、苏丹、坦桑尼亚等国的嘉宾、乌干达政府和商协会代表、中国参展企业代表共200多人出席开幕式。

展会期间,会员企业现场展示中国制造业高品质产品、及优势产能,与参会嘉宾、非方人员对接非洲农业现代化和工业化水平提升的需求,开拓非洲市场。


在乌考察期间,由理事单位青岛丰一顺电商综合服务有限公司盖泽波董事长带队与副会长单位山东五征集团东非(乌干达)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张良平总经理及当地华商会、华商代表开展互动交流活动,通过分享企业在乌贸易投资的成功经验,为考察团企业介绍了当地营商环境。


企业代表还应邀参观了辽沈工业园,进一步了解当地园区优惠投资政策。据介绍,辽沈工业园、中国(广东)乌干达国际产能合作工业园、姆巴莱工业园、天唐工业园等中国企业在乌兴建的多处工业园都在蓬勃发展中,给当地创造了丰富的就业机会的同时,成为乌干达经贸发展的重要动力。


参与此次活动的会员企业纷纷表示,商会组织的考察团活动内容丰富、平台优质,务实高效,顺利完成了对乌干达市场的产业结构、政策导向、贸易投资环境的市场考察,对中乌产能合作现状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

近年来,中乌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两国合作取得务实成果。2018年,乌干达成为中国对非投资第三大目的国,投资总量超过2.7亿美元。今年6月,中乌关系提升为全面合作伙伴关系。

“企业家看非洲”是青岛中非商会推出的,旨在在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精神,搭建对非经贸合作务实平台,兴业非洲赋予山东优势产能新空间,助力非洲工业化发展、提升非洲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的系列活动。主要包含面向非洲的企业家高访团、专业展览展会、PIGA项目对接会、常驻非洲会员互动、政企会三方联动政策解读会、培训沙龙等板块内容。

考察团的企业家们作为各行业的优秀代表,他们在促进乌干达乃至非洲的互联互通和一体化进程、帮助非洲实现可持续发展方面积极作为;青岛中非商会在政府与企业之间,为中国与乌干达及其他非洲国家贸易投资关系不断提升搭建优质平台,为中乌企业深化合作搭建沟通的桥梁,助力企业在乌快速落地发展,为山东省与非洲国家贸易投资关系不断提升发挥商协会组织的积极纽带作用。

乌干达国情简介乌干达位于非洲东部,是横跨赤道的内陆国,北接南苏丹,东连肯尼亚,西邻刚果(金),西南与卢旺达接壤,南与坦桑尼亚交界境内多为海拔900-1500米的高原,全境湖泊、沼泽面积占18.3%,素有“东非高原水乡”之称。乌干达拥有非洲第三高峰鲁文佐里山(“月亮山”)的玛格丽塔峰,以及非洲最大湖、世界第二大淡水湖维多利亚湖。首都坎帕拉(Kampala)属于东3时区,比北京时间晚5个小时,无夏令时。乌干达森林覆盖率为12%,产硬质木材。水产资源丰富,维多利亚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鱼产地之一。乌干达人口4290万(2017年),首都坎帕拉人口约166万。目前旅乌华人华侨约10000人,主要集中在首都坎帕拉、金贾、恩德培等城市。官方语言为英语和斯瓦西里语。乌干达是农业国,农业是其主导产业,工业落后,服务业发展较快。农业是乌干达吸纳就业人数最多的行业,但生产力落后,亟需引进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和设备,以提高产量和生产效率。工业处于起步发展阶段,以制造业和建筑业为主。服务业占GDP比重较大,以贸易和修理、教育为主。

五征乌干达农业产业园区建立于2016,由山东五征集团直接投资建立,注册资金300万美金,占地513英亩,位于乌干达卡永加地区基奥加湖畔,土地肥沃,降水丰沛,温度适宜,交通便利,拟总投资一亿元,规划建设集农机农艺技术推广、良种培育、农作物种植示范、植保机械应用、农资推广、收获仓储模式推广、农作物深加工、农产品交易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助力乌干达农业尽快实现现代化。现已建立推广玉米、水稻及其他经济作物的规模种植技术及现代农业机械的示范园,雇佣当地员工百余人,完成包括办公生活、厂库、机械棚区、晾晒厂等基础设施建设15000平米。